2006年创,2013年关,2016年重启为内部资料库,谢绝不明身份者访问。

石秋:看那些文化现象的点滴,文者多如鸡

从80年代记事,我印象中看到过不少影视剧把一些历史人物进行美化歌颂。比如80年代曾经在电视台热播过的一部台湾连续剧,描绘的是满清铁帽子王多铎和大汉奸范文程的老婆之间的凄美爱情故事。小时候没啥文化,因此也没啥感觉。后来才知道,多铎也就是满清入侵后,扬州十日,嘉定三屠的操刀者。

这又回头说一件事,满清入侵后,从性质上讲就跟日本入侵是同样的。但在历史书上,却没有把这两次入侵等同,原因就是,成王败寇,成王败寇,成王败寇,对的,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然后清末,中国当时最顶级的文人王国维,殉清了。

其实真不能说王国维就代表了中国文人。就在两三百年前跟王国维前后呼应的,还有位钱谦益。这似乎是个老话题。当人心坏了的人掌握了时代文化的话语权,那么我们必然能看到类似多铎跟范文程老婆美轮美奂的泡沫剧,那样的文化现象。

然后有人还要问我,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文化现象?非要揣测一个容易被理解的原因,我说可能是因为多铎的后人现在挺富裕的,有机会就想帮祖宗洗白吧?

那么为什么网上有人说大汉奸范文程是范仲淹的后人呢?仅仅是因为范文程刚巧跟范仲淹同一个“范”吗?显然不能这么想,也可能是范仲淹的仇家繁衍上千年了,仍然没忘记对范仲淹的仇恨,恰好某个时候有机会掌控一下话语权,当仁不让为祖宗报仇了。

也不一定,另外一个可能的版本据说范文程的后人,仍然是有钱有文化的人,所以总得做点光宗耀祖的事吧?给祖宗攀附一个更牛13的祖宗,光耀穿越千年。

其实不妨大胆揣测,钱谦益、洪承畴之流的后人们,或许就或多或少掌握着我们身边的文化信息渠道。不然为何那么多积极褒扬满清后期左宗棠、曾国藩、张之洞、李鸿章等持权巨富呢!所谓民族英雄,或者在影响国家发展的同时,也给自己和自己的家族捞得盆满钵满,眼睁睁是要走向一代豪门的节奏。

三五篇的鸡汤文,百十部云里雾里的咬文嚼字,往往沽名钓誉就这样齐活了。可惜了,剥开那鸡笼上的绣花被子,终究看到的还是笼里的鸡。

多时候,文者如鸡。

 
评论
© 工人论坛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