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创,2013年关,2016年重启为内部资料库,谢绝不明身份者访问。

从三色事件谈谈工人的现实地位,职业贵贱就看工资水平

在小孩和工人之间,小孩可能是工人的小孩也可能是资本家和资本奴的小孩,而工人就只是工人,好和不好,他们都是工人。如果工人的问题得不得解决和改善,小孩的问题就不可能得到有效解决和改善。这个道理,许多人不懂。


幼师待遇低下,劳动强度巨大,多少年了,一直没有得到改善。幼师的职业病是嗓子沙哑,为什么,因为一个幼师带几十个小孩,孩子们的安全都压在幼师身上,三四五岁的小孩好动好淘,幼师上班一整天,几乎要喊一整天。所以,许多幼师做两年之后,嗓子都是嘶哑的。然后工资呢?呵呵,两三千的工资何惧你万儿八千月收入的咆哮!我理解。你收入高我也没有义务要善待你的孩子。工作怎么好做怎么来,怎么便捷怎么做,扎针让孩子安静午睡,也是种劳动的智慧,罪恶只在于,谁让他们的工作是服务小孩呢,如果是服务食客的餐饮业服务员,那么可能就是卫生问题了。那么此事件发生后,资本会不会主动改善幼师群体的劳动待遇?会不会从实际利益上开始重视和尊重幼师的劳动价值?就好像餐饮业卫生问题一样,每次发生所谓新闻,都只是声讨,和要求资方加强管理(所谓加强管理就是提高剥削和压迫手段的意思),然后类似事件反正下次发生再来声讨和要求一次,周而复始,就是不提工人劳动价值的公平问题。


工人相关新闻,占比最大的是环卫工。各种对环卫工的褒扬。就是不提环卫工劳动价值的合理待遇。职业不分贵贱只是个口号,环卫工月收入直接决定了其贵贱本质。


所以,虚伪的正义,其实是伪善的现实背景下,如何看待三色事件,并不是个简单声讨的问题。

 
评论
© 工人论坛 | Powered by LOFTER